小 矮 人
            作者/韶泠


回奇幻世界

「聽說有些人從來沒見過小矮人,真令我吃驚。我覺得這些人實在可憐。我敢說他們的眼睛一定有毛病。」
                  瑞典作家 阿克塞爾•孟德


小矮人的生存地區

北美洲方面

要確定北美洲是不是真的有小矮人是很難的,因為不論是親眼目睹或者迎面相 逢,原則上都要有兩人在場,來證明他發現了什麼,才能被人採信--觀鳥人採用的也是這樣的原則。因為這個緣故,儘管蒐集的證據相當可觀,在此都不引用。

不過,我們推測的到,美洲的小矮人跟隔海的歐洲遠親有完全相同的服飾、生活方式和行為規範。(因為從地理分布來看,他們生活的地帶和當地的氣候,都和住在歐洲的同類十分相近)

大部分圍繞在湖的四周,(蘇祕略湖、密西根湖、休倫湖、安大略湖、伊利湖)哈德孫灣南方,少部分居於內陸。


歐洲方面

西界:愛爾蘭海岸。
東界:西伯利亞內地。
北界:挪威、瑞典、芬蘭、俄羅斯和西伯利亞。
南界:從比利時海岸劃一條線,經過瑞士、巴爾幹半島國家、黑海岸以北地區、高加索、西伯利亞。(這條線以北,都是白晝較短,冬夜很長的地區)



小矮人在各國語言中的名稱
愛爾蘭語 Gnome
英語   Gnome
荷蘭語  Kabouter
德語   Heinzelmannchen
挪威語  Tomte or Nisse
瑞典語  Tomtebisse or Nisse
丹麥語  Nisse
波蘭語  Gnom
芬蘭語  Tonttu
俄語   Domovoi Dje`doesjka
捷克語  Skritek
匈牙利語 Mano`

小矮人的生理方面

男的小矮人成年時的體重300公克
女的小矮人成年時的體重250∼275公克


大自然好像有心把一些動物分別造出大小兩型:有高頭大馬,也有美洲小馬;
有蘇格蘭大鹿,也有小紅鹿;有田鼠,也有小老鼠;有野兔,也有家兔;有鵝,也有鴨。
因此,有了人類,也就有小矮人。
就因為一大一小的差別太明顯,所以身體構造的相似就特別使人發生興趣了。

下面要說的,就是人類和小矮人再身體上的一些”小小的”差異:
小矮人的腦殼,所佔全身的比例,比起人類來,要大的多。(和一般俗稱的三頭身有些相似)
他們有八對肋骨,還有四根不和腹壁相觸的浮肋(人類是七對肋骨,五根浮肋)
他們的胳臂長,腿短,腳部的肋骨特別有力。
小矮人的體力是人的七倍。


小矮人的種類

森林地帶的小矮人

森林地帶中的小矮人,或稱林中小矮人,可以算是最常見的小矮人了。常見不常見,實在也很難說,因為他們不愛跟人類碰頭,躲避人類的方法也很多。他的外貌可以作一般小矮人的典型。


沙丘小矮人

沙丘小矮人的身材比森林地帶的小矮人高大些。他也不愛跟人類接觸。他穿的衣服顏色有時候特別單調晦暗。這一類小矮人的婦女,不穿灰色衣服,穿的都是土黃色的。


花園小矮人

這一類的小矮人是最普通的小矮人。他們住的地方是老舊的花園,甚至現代城市裡那些夾在時髦的新房子當中的老花園裡也有。他們天性陰沉,專愛說些悲慘故事。一旦認為居住的地方不夠寬敞,就會搬到樹林裡去住。不過他們自以為見多視廣,有時候又覺得住在樹林裡有些委屈。


農場小矮人
農場小矮人和家宅小矮人很相似,只不過比較有常性,處事的態度也比較保守。

家宅小矮人
家宅小矮人是比較特殊的一類。他的行貌跟一般的小矮人沒什麼不同,但是他對人類了解最深。因為他通常是住在年代久遠的老屋裡,所以見過榮華和衰微的變化,聽過的人事滄桑也多。他會說會聽人類的語言。小矮人的國王,就是由這一族選出來的。

  前面提到的小矮人,天性都很善良,愛尋開心和互相逗樂。他們心中不懷惡念,自然了,例外是難免的。邪惡的小矮人--千人中最多只有那麼一個--大都是上一代在外地和異族通婚生下來的雜種小矮人。


西伯利亞的小矮人

西伯利亞的小矮人,是異族通婚生下來的雜種小矮人,他的身材比歐洲種的小矮人高出幾公分,並且跟一種叫做醜怪的精靈交往密切。在某些地區裡,那些小矮人簡直沒有一個是靠的住的。西伯利亞的小矮人,仇恨心很強烈,為了一點芝麻小事,就會用殺害牛隻、引起歉收、旱災、酷寒等等的手段來報復。

  關於這種小矮人,還是少談為妙。

小矮人全家住進農舍的風車磨坊,是常有的事。

計時的方法
  小矮人根據宇宙運轉的規律,早就會用他們自己獨有的方法來計算時間。他們能夠預知隔多少年會有乾旱或者多雨的天氣,會有溫和或者酷寒的冬季,說起來並不稀奇。
除此以外,小矮人也用我們的鐘點制度來計算時間。有的小矮人帶著金錶、銀錶。他們每人家裡都掛著一個咕咕鐘,那是新婚那一天,親朋依照習俗送給新郎的結婚禮物。
小矮人出生那一天,家中的人會替他種下一顆橡實。日後這個小矮人就根據這棵樹來計算自己的年齡。(若是家境不錯,菩提樹也可以。)

  等到樹長到夠粗的時候,孩子的父母就在樹幹上刻幾個字母,同時也要在一塊石版或者泥版上刻下一份。這塊刻字的牌子,在孩子25歲生日那一天,就由父母交到他手裡。孩子會把這塊牌子藏在一個秘密的地方,一直到他老死。一棵高大的老橡樹,樹幹上往往刻上好幾個同歲孩子的標記。

  小矮人每天在夏至那天的晚上,都要去看一看自己的生日樹,並且在字母旁邊天寫一個記號。有些小矮人索性就住在生日樹下,以便記不住自己歲數的時候,可以隨時去查對。

  小矮人的生日樹要是被人砍倒,他們就會格外懊惱。如果這種是真的發生了,他就趕快再重一棵,好繼續計算年齡。
  他們的生日樹叢不會遭到電擊,暴風雨摧殘,或是感染病蟲害。只有當小矮人死了的時候,樹才開始枯萎。如果樹是跟別的小矮人共有的,只要其中一個還活著,樹就繼續生長。

  他們過生日都不慶祝。他們會撥出幾個星期的時間去參加靜默聚會,大家默想自己又添了一歲的事。要是有遠地的朋友要趕來參加,他們會把已經舉行了好幾個星期的生日聚會,再隨意延長下去。

語言文字
  小矮人彼此說的是他們自己的語言。不過我們從來沒聽到過,因為我們能接觸到的都是單獨的小矮人。(如果當面問起他們的語言,小矮人會立刻變的很冷漠)不過,我們敢說動物一定聽的懂他們的語言。
「晚安」、「再見」,他們說slitzweitz。「謝謝你」,他們說tediews。除了這幾個字,別的我們都沒有學到,因為小矮人都會說人類的語言。和人類交談用不著說小矮人的話,要是他們聽到沒學過的字,立刻就會問那是什麼意思。他們所用的文字,是北歐的吉文。

選自《小矮人》
出版社 台灣英文雜誌社有限公司
侵犯版權煩請來信告知


回奇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