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 雅 古 文 明

作者:依璃希恩


回奇幻世界

馬雅古文明--序章
  在世界上有著許多ㄉ古代文化,在其中以馬雅文明最具羅曼蒂克色彩在英文辭典中,就連「MAYA」也成了神祕、高深莫測的代名詞。 馬雅文明在距今500多年前謎樣的消失了,他的秘密都藏在中美洲神秘的熱帶叢林裡。

  馬雅的金字塔、天文台、宮殿、球場、紀年碑林及種種奇異的雕塑,無一不帶有異域情調、離奇古怪的遐想,馬雅那難以破解象形文字像是艱澀又誘人的謎面,深藏著過去的無數奧秘,帶有莫種神秘的精神效力,雕有馬雅文字的石碑,站立在叢林的深處,神祕而莊嚴,雕刻精美巧妙,裝飾多樣而豐富!和其他民族的作品全然不同,他們堅守在滄桑巨變的土地上馬雅文明是中美洲原住民在和亞洲、非洲及歐洲古代文明相互隔絕的條件下誕生的偉大文明。

  在科學(天文、曆法、工程、數學)農業(玉米、蕃茄、可可、煙草種植)文化(象形文字、編年史)藝術(雕塑、繪畫)多方面都有巨大貢獻。我們常說四大古文明:古埃及、巴比倫、印度、中國,但這不是一個很科學的表述,近年來,國際史學界傾向於更巨概括力的『四大文明區』說法,即東地中海文明區(埃及、美索不達米亞、亞述、腓尼基、希臘等)南亞次大陸文明區(印度等)東亞文明區(中國等)中南美印地安文明區(馬雅、阿茲特克、印加等)馬雅文化的神秘在於人們對他的認知少之又少,自16世紀西班牙征服者將之摧毀後,馬雅文明僅純的碩果也只能掩埋在叢林中、泥土之下了。

  當19世紀的旅行加將信將疑的踏入這片莫測深淺的綠色海洋時,馬雅文明似乎已經成為遠久的傳說了。1848年保存最完善的遺跡-提卡爾(TIKAL)在外界而言是一無所知的城市,有位名叫門德斯的探險者苦苦追尋這座神祕的傳說城市,但是毫無所獲。直到1956年,美國100多位考古學家精瓜弟馬拉政府同意之下前往挖掘,才讓這座130平方公里、佈局十分完美的傳奇城市重見天日提卡爾城市中有十多座大型金字塔、50多座小型神廟,文物種類眾多,包括西元前6世紀使用過的煤塊、馬雅人最先用於宗教目的,而後成為近代橡膠工業技術靈感的樹膠及來自太平洋大西洋的貝殼、貝殼包藏起來的墨西哥產出的綠寶石這樣遠來的貢物,還有古馬雅的社會生活、生產勞動、藝術創造、石器製造匠、陶器生產者、雕刻藝術家的石雕人像….等等,像這樣的城市在馬雅文明區,發現了不下百個。

馬雅文明-歷史篇(迷霧千年的秘密)

  多年來,馬雅文明的興起與衰落是學者百思不得其解!在中美洲廣闊平坦而貧瘠乾旱的環境中,馬雅文明從西元前2000年前開始發展,直到西元後200~300年後進入文明的黃金時期,一直到西元前第10世紀時,突然崩潰消失,留下數以萬計的文化和文物遺址,諸如:金字塔、建築物、文字、天文曆法、算數、藝術、宗教祭禮、農業系統、城市、政經組織等,足以和人類歷史上的任何偉大文明相抗衡比美。

  大多數的考古學者皆同意遠在冰河時期,一群來自亞洲大陸人類跨過了當時尚在海面上的西伯利亞白令海峽陸橋,到達了美洲大陸,他們是美洲大陸第一批移民如今也是中美洲的原住民 學術界直到19世紀才意識到馬雅文明的重要性,開始致力於馬雅學的研究,但是由於在距今約3.400年前西班牙人的入侵(殖民)中美洲,使馬雅文明下的大量手捲與圖畫付之一炬。

  其中最有名的破壞者為天主教徒蘭達(Friar Diego de Landa)他在西元1562年下令將馬雅經書27捲、馬雅雕像5000尊全部一火燒光,在他那本著名的書『Before and the Conquest』中者描述著:「這些馬雅人也用文字在書中紀錄他們的歷史與科學,我們也找到大量的這類經書,不過這些書除了迷信與魔鬼的荒誕外別無他物,因此我們將之全部燒毀;這些馬雅人顯露出極大的悲傷,整件事帶給他們極大的痛苦。」就這樣,古馬雅人千年來所累積的智慧結晶在一把火之間全毀了!令人髮指的是,他還將馬雅祭司全部抓來,活活的燒死,不僅將紀錄這馬雅文明成果的經書消失於世,連先後繼承馬雅文明智慧的關鍵人物也被斬除,使得馬雅文明遠得以流傳後世的一線生機就這麼的斷送在達蘭的手中。

  前黃金期Pre-Classic Period(2500BC-250AD)據出土文物鑑定,大約在一千多年以前,中美洲馬雅文明的範圍內已經佈滿聚落型態的小村莊,許多陶器碎片更標示著馬雅文明前黃金期的開始。當時文明發展已脫離早期單純的形式,朝一個複雜深廣走去,日後馬亞文明黃金期許多成就的發展,有不少在此階段即已初具規模。馬雅人的村落屋舍,從黃金期開始之後並無過大改變,以茅草泥塊搭建的小屋;住著小家庭式的住戶,在中美洲,這樣原始簡單的住屋仍可見到。

 

宗教雛型的出現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黃金期逐漸出現以宗教祭祀為目的建築物,最初多半是十分原始的平台,或是平頂的小型塔狀建築,隨著時間的發展,結構開始複雜龐大起來。
  馬雅人是一隻宗教至上的種族,甚至可以說馬雅文明是環繞著宗教而產生的;如天文曆法、算學、哲學等成就都是因宗教的須要而衍生出來的。
  而萌於此階段得的宗教思想與祭祀行為,則呈現出早期馬雅人對於天地宇宙,及自然萬物的關念與認知。

馬雅的眾神
馬雅國王的守護神---美洲豹,美洲豹因日夜都能出擊而受馬雅人尊崇。
天空的守護者---鵰鳥
生命之樹---吉貝樹,馬雅人因吉貝樹的高大兒相信它是支撐天堂和人界的樹(如同北歐神話一般),是亡魂進入天堂的道路。

馬雅之神造人
  馬雅的眾神因認為需要人類來尊崇他們而進行【造人】,但我想他們可能是因為日子太無趣,所以想藉造人來排解無聊-__-;;;
  馬雅之神造人共分三次,但每次所用的材料和毀滅方式有所不同依次可分為如下:
  第一次以陶土創造出人類,但因過於脆弱所以神自己銷毀。
  第二次以木頭造出人類,但因他們沒有血淚和感情,所以派魔鬼去消滅。
  第三次以玉米粉+神自己的血才造出她們理想中的人類。
  這也許可以說明馬雅人為何會出現活人祭典,他們認為要將血還給造他們的神,所以才用活人祭祀;犧牲者的來源主要是奴隸、俘虜和罪犯。

參考資料:DISCOVER中美洲文明


回奇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