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神話  文:奡塵

回奇幻世界


【無所不在的眾神】
  原始美索不達米亞人的信仰是不容易理解的,從紀元前三千五百年前的奧拜德時期開始最早進入美索不達米亞的蘇美人的信仰比較有清楚的輪廓。他們認為神的力量同等於變幻莫測的自然力量。他們的信仰與各地原始人種的信仰類似,屬『泛神論』,在蘇美人眼中看來,每種神都有其專司的領域。神殿的土地是神所擁有的,也就是『聖域』,人類是神的奴僕,神官是神的執事、家臣。山川田園皆有神。天上的星辰也有諸神。引發自然所有活力也都是神的力量所造成的。除此之外,犁有神、棍子有神、打火石有神、磚瓦有神、每座城市也有自己城市的守護神。
  眾神有難以預測的個性,卻又相映於我們自身的心理現狀。蘇美人的眾神和希臘眾神一樣,具有深刻洞悉力量與超人的能力,確保正義與人間秩序,但眾神也和凡人一般苦於激情、忌妒、慾望和厭惡。祂們眾如同人間的男歡女愛、飲食男女一般。祂們眼中的諸神彷彿如自身面對複雜多變的自然與詭譎不定的社會一般,所不同的是祂們統馭著人間界,就如同國王作為世間的統馭者一般。
  蘇美人的眾神何以是如此性格呢?可以想見的是出自於抗衡邪惡力量,消免心中所產生的對大自然、社會的恐懼之情,於是眾神與邪惡力量的抗衡促使著人們對於惡靈訴諸韃伐,訴諸各種發自內心的優美詩篇,流露出內在無盡的苦悶的哀歌,以求恢復宇宙的正義與秩序,從「阿爾薩的庫都爾o馬布克與林姆o辛那獻的礎石」明文可以感受到人神之間的渴望與虔誠之情。『為了充滿魅力且恩惠無盡的女王,偉大的安(An)之女,他們的主人,亦即庫都爾o馬布克(Kudur-Mabuk),埃穆特o巴爾(Emut-Bal)之父,西姆特o辛哈克(Simti-Shihak)之子,以及尊敬尼普爾(Nippur)、提供烏爾(Ur)所需之王,蘇美人與阿卡德之王,亦即林姆o辛(Rim-Sin),祈求他們的生存,建造女王最佳住所埃o夏o夫拉(E-Sha-Hula),豎立三角楣的居所。因此,人們使自己如同高山一般豎立起來。守護眾女神的女王娜娜雅(Nanaya)請求寬悅。希望守護女王,對此加以回報,懇求安與依楠娜(Inanna)給予他們幸福的王政與深情的統治』(EoSollberger,JoRoKupper法文翻譯)因為對於神的讚嘆,神殿的建築成為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宗教與政治中心。


【眾神的真面目】
  古代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是神、人共治的地區。最高神祇有三位,那就是天神安(An)、風與大氣之神安利爾(Enlil)、水神恩基(Enki)。
  安在楔形文字中是星星的符號,具有所有神聖的意含,表示「明亮、光明、神聖」。然在信仰儀式、祈禱中卻非舉足輕重。蘇美人的算數是六十進位法,安是最高的六十價值。
  風與大地之神安利爾統治大地,屬於五十價值。祂是大風暴的統馭者,地球的統治者。使地球充滿生氣得支配者。根據美索不達米亞神話,眾神對是否有消滅人類其罪惡進行討論時,最終的決定是由安利爾神所主導。祭祀祂的神殿在尼普爾。安利爾是均衡之神、不斷變化之神、世界再生之神。巴比倫神話中,安利爾與馬爾頓的地位相當,只是馬爾頓是充分了解人們需求的神,而安利爾僅僅只是宇宙規範的不動性。
恩基是統治著宇宙全體的淡水深處、冥界。祭祀祂的神殿在安利多的阿普茲神殿,又稱「深淵之家」。恩基是所有神其中最神慈、正義、理性、創造的神。當大地產生大洪水時,恩基建議人們建造避難的方舟。他擁有四十價值。美索不達米亞的第二順位的偉大的神也有三位,分別是楠娜(Nanna)、烏多(Utu)、依楠娜(Inanna)。月神明為茲恩.楠娜,閃語則稱為辛(Sin)。祂是月神,意味知識。因為古代蘇美人認為天文知識來自月亮,這點與埃及的特特神是知識之神相同。楠娜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是以新月作為象徵。楠娜可以驅走黑暗,知曉命運。
  楠娜的父親是太陽神烏多,閃語稱之為夏馬修(Samash)。烏多同樣也是趕走黑暗,消滅黑暗與陰影之神;祂並且是心靈的休憩所在,因此是正義之神。祂的象徵符號是放光的圓盤。
  金星是依楠娜,閃語稱為伊悉達(Ishtar)。祂是拂曉之星,相當於羅馬的維納斯。依楠娜是美神、愛神、富饒之神、生產之神,同時也是戰神,既富有殘忍的性格,也擁有果敢精神。作為男性神,祂以男性姿態出現,作為愛神則是婀娜動人的體態。到大希臘化時代,馬其頓王朝得守護神阿波羅與阿爾特米斯相當簡單的取代了埃姆人的眾神了。

---------------------------------------------節錄自【藝術家o四月號】


回奇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