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神

回奇幻世界


希臘神話版羅馬神話版北歐神話版中國神話版

希臘神話版(作者/桂雨)

主要神明族譜

(天)烏拉諾=蓋亞(地)
   │
    ┌──┬───┬─┴┬─────┐   
       克羅納斯=莉亞     科耶斯 = 佛碧   大洋氏=蒂賽斯
           │        │         │
 ┌──┬──┬──┬┴─┬──┐    樂朵=宙斯   ┌──┴─┬────┐
赫絲 普魯陀 波賽頓 宙斯 =赫拉 狄蜜特=宙斯     │ 普羅米修斯 阿特拉斯 伊比
西雅        │   │     │    │        │   米修斯
        雅典娜│    泊瑟芬   │        │    │
              │          │       宙斯=美雅    宙斯=黛歐
       ┌──┬┴──┐     ┌─┴─┐       │     │   妮
      阿瑞士 希碧赫  發斯特斯  阿波羅 阿蒂蜜絲       荷米斯       阿芙柔黛蒂 

十二位奧林帕斯天神

宙斯(朱彼得)

Zeus (Jupiter)

 

 

宙斯和他的兄弟抽籤分配宇宙。海洋歸波賽頓,陰間歸黑帝斯。宙斯變成至高無上的統治者。他是天空王,雨神和積雲神,有權使用可怕的雷霆,權威比別的神明加起來還要大。

他的胸甲中央有蛇髮女怪圖,看起來很可怕。老鷹是他的聖鳥,聖木是橡樹,神殿是橡樹鄉的多多納Dodona殿。神意藉著橡樹的沙沙聲來顯示,由祭司講解。

赫拉(茱諾)

Hera (Juno)

 

她是宙斯的太太,也是他的姊妹,由泰坦神大洋氏Oceanids和蒂賽絲Tethys夫婦扶養長大。她是婚姻的保護者,特別關心已婚婦女。她永遠不放過情敵母子,也不忘記別人對她的傷害。

母牛和孔雀是她的聖物。她最喜歡的城市是阿哥斯。

波賽頓(涅普頓)

Poseidon (Neptune)

 

 

他是海洋的統治者,也是宙斯的兄弟,除了宙斯就數他最尊貴了。他的太太是泰坦神大洋氏Oceanids的孫女安菲屈蒂Amphitrite。波賽頓在海底有一座輝煌的宮殿,不過他常常出現在奧林帕斯。他手上經常拿著一根三叉戟,隨心所欲的把東西擊得粉碎。

他跟馬和牛有關係,不過公牛也跟許多別的神明有關。

黑帝斯(普魯陀)

Hades (Pluto)

 

他是奧林帕斯神的老三,抽籤抽到陰曹地府,統治死人。他又名「財神」普魯陀,掌理地下的珍貴金屬。他很少離開黑暗的陰間,到奧林帕斯或地球來訪問,人家也不慫恿他來。他是不受歡迎的訪客,他沒有同情心,冷酷無情,但是很公正,是可怕卻不邪惡的神明。他的太太春神泊瑟芬Proserpine是他由地球上擄來的,受封為陰間的皇后。
雅典娜(敏耐娃)

Athena (Minerva)

 

 

 

她是宙斯自己生的女兒,沒有母親,亭亭玉立穿著盔甲由他腦袋裡跳出來的。她是都市女神,也是文明生活,工藝和農業的保護者。她是宙斯最寵愛的孩子,他托她攜帶可怕的神盾和厲害的武器--雷霆。三位處女神明以她為首,人稱閨女神。

她的神殿叫做巴色農神殿Parthenon。在後來的詩篇裡她代表智慧.理性.純潔。雅典是她的專屬城市,她創造的橄欖樹是她的聖木,貓頭鷹是她的聖鳥。

阿波羅

Apollo

 

 

他是宙斯和樂朵的兒子,生在狄洛斯小島,被稱為「最具有希臘氣質的神明」。他常常彈金豎琴給奧林帕斯諸神聽,而且是銀弓的主人--弓箭之神。他是「光明之神」,心中了無黑暗,所以也是「真理之神」,從來沒說過假話。巴拿撒斯高山Parnassus下的狄菲神殿Delphi是阿波羅的神廟,在神話中佔有重要地位

月桂樹是他的聖木,寵物則有很多種,最重要的是海豚和烏鴉。

阿蒂蜜絲(黛安娜)

Artemis (Diana) 

 

她是阿波羅的孿生姊妹,亦即宙斯和樂朵的女兒,也是奧林帕斯山三位處女神明之一。她是野生動物的女主人,神界的主要獵手。小名佛碧Phoebe和西倫Selene(魯娜Luna)。後來的詩人把阿蒂蜜絲跟海卡蒂合而為一。她是三體女神*(註一)

她的聖木是絲柏,各種野生動物都是她的寵獸,鹿尤其重要

阿芙柔黛蒂(維納斯)

Aphrodite (Venus) 

她是愛神和美神,能騙倒一切神祇和凡人,也是愛笑的女神,甜蜜的嘲弄被她戲耍的對象,魅力無邊,連智者都被她弄亂了方寸。大部分故事說她是火神赫發斯特斯的妻子。

桃金孃是她的聖樹,鴿子是她的愛鳥(有時麻雀和天鵝亦然)

荷米斯(摩丘力)

Hermes (Mercury) 

宙斯是他的父親,母親是擎天神阿特拉斯的女兒美雅。他的動作敏捷優雅,腳穿帶翼的涼鞋,頭上的低冠帽裝有翅膀,魔杖有雙蛇盤繞。他是宙斯的使者。眾神就數他最精明狡猾,事實上他是「神偷」*(註二)
阿瑞士(馬爾斯)

Ares (Mars) 

他是戰神,是宙斯和赫拉的兒子。希臘人不太喜歡阿瑞士,羅馬人卻對馬爾斯愛戴有加。*(註三)

他的聖鳥是兀鷹,狗被選為他的寵獸。

赫發斯特斯

Hephaestus

他是火神,有的故事說他是宙斯和赫拉的兒子,又有一說他是赫拉單獨生下的。美麗無暇的神界只有他長得醜,而且是跛足。他是善良,愛好和平的神祇,在天庭和人間都很受歡迎。
赫絲西雅(維絲塔)

Hestia(Vesta) 

她是宙斯的姊妹,與雅典娜和阿蒂蜜絲同為處女神明。她的個性不明顯,在神話中不太重要。

*(註一):三體女神,在空中是西倫,地上是阿蒂蜜絲,陰間和黑暗的陽間是海卡蒂。海卡蒂本是月黑之夜的「月陰女神」,她跟黑暗的行為有關。她是可怕的神祇。而西倫原本是真正的月神(是泰坦神族,可說是上一代的月神),但是到後來便跟阿蒂蜜絲混在一起。

*(註二):他曾再生下來不滿一天時便偷走了阿波羅的家畜,宙斯叫他交還贓物,他另外送給阿波羅一架由龜殼做成的豎琴,贏得阿波羅的諒解。

*(註三):希臘人眼中,他嗜殺,血腥,是人類災禍的化身,而且還是個懦夫,一受傷就痛得慘叫逃走。但在羅馬人心目中,他是身穿閃亮盔甲,相貌堂堂,銳不可當的無敵英雄。

 

奧林帕斯仙境的小神明

小愛神愛羅斯(拉丁文名為丘比特)

Cupid

他是個美麗嚴肅的青年,常送人好禮物。他是阿芙柔黛蒂(維納斯)的兒子。後來的詩作中他變成頑皮淘氣的少年,甚至更壞。他常以蒙著眼睛的面目出現,因為愛情往往是盲目的。
青春女神希碧

Hebe

她是宙斯和赫拉的女兒。有時候他擔任神界的斟酒人。除了說她嫁給大力士赫丘力之外,沒有故事描寫她。
彩虹女神伊麗絲

Iris

她是神界的使者,跟荷米斯一樣。
美姿女神 美姿女神有三位,分別為阿葛萊雅(光輝)Aglaia尤芙柔心Euphrosyne(歡樂)泰麗兒(歡宴)Thalia。她們是宙斯和泰坦神大洋氏之女尤麗嫩Eurynome的女兒。她們不以分開的個體出現,老是在一塊兒,象徵優雅和美麗。她們和繆思女神同為「歌之后」,宴會少了她們不可能盡興的。
繆思女神Muses 繆思女神一共有九位,她們是宙斯和寧默心(記憶)Mnemosyne的女兒。起先她們跟美姿女神一樣,彼此分不開。後來她們各有其特殊的職掌。克麗歐Clio是史學繆思,烏拉妮雅Urania是天文繆思,梅爾波曼Melpomene是悲劇繆思,泰麗兒Thalia是喜劇繆思,特普西可兒Terpsichore是舞蹈繆思,卡莉歐碧Calliope是史詩繆思,愛拉脫Erato是情詩繆思,波麗海姆妮雅Polyhymnia是聖歌繆思,尤特碧Euterpe是抒情詩繆思。

水神

波賽頓Poseidon 是大海的主宰及統治者,地下河流也歸他管。
大洋氏Oceanids 是環繞地面的大洋河的主宰。他太太也是泰坦神,名叫蒂賽絲Tethys。地球上所有的河神都是他們的兒子。
澎濤士Pontus 澎濤士為「深海」之意,他是大地媽媽的兒子,也是涅羅士的父親。
涅羅士Nereus 俗稱為「大海老人」。他的太太是大洋氏的女兒朵麗絲。他們有五十個女兒,都是大海的仙女*(註四),因其父而被通稱為涅羅妲。
屈東Triton 是大海的喇叭手。他的喇叭是一個大海螺,他是波賽頓和安菲屈蒂的兒子。
普羅投斯Proteus 有時候據稱是波賽頓的兒子,有時候又成了他的隨從。他具有預知未來和隨意變換形體的神力。
水精Naiad 也是水上的仙女,她們住在溪流,清泉和噴泉裡。
*(註四):此處出現的「仙女」(Nymph)是指地位較低的小女神,通常是漂亮的閨女,包括山精,樹精,水精......等等。與童話故事中的仙女(Fairy)不一樣。

地面的小神

大地被稱為「萬物之母」,但她其實不是神。她從未離開真正的土地,化為人身。

地球上至高的神祇是克羅納斯和莉亞的女兒「穀物女神」狄蜜特Demeter,以及「葡萄酒神」戴歐尼修斯Dionysus,又名巴克斯Bacchus

 

潘Pan 地面神明的首領,他是荷米斯的兒子。半人半獸,長著羊角和羊蹄,沒有雙足。他是牧羊人的神祇,也是森林仙女跳舞的舞伴。
賽倫諾斯 有人說他是潘的兒子,有人說是他的兄弟,亦即荷米斯的另一個兒子。他是一個快活的胖老頭,經常醉得不能走路,只好騎一頭驢子。
卡斯特.波樂克斯 這是一對很著名,很得人緣的兄弟。他們一半時間住在地球,一半時間住在天庭。他們是麗妲的兒子,通常被當成神明,專門保護水手。
麗妲 她是斯巴達國王廷達瑞斯的太太,為丈夫生了兩個凡間的小孩,其中一個是卡斯特。後來宙斯化身為天鵝去找她,她為天帝生下兩個神仙兒女,其中一個是波樂克斯*(註五)
賽倫尼 是半人半馬的怪物,他們不用四隻腿走路,只用兩隻腿,可是他們通常只有馬蹄,沒有人足,還長著馬耳和馬尾巴。
撒泰兒 森林牧神,跟潘一樣是半人半羊,而且一樣住在地球上的野地裡
歐麗 森林女神,跟這些不像人的男神不同,森林女神都是迷人的少女。歐麗是山精。
德萊雅 樹精。跟歐麗一樣是森林女神。她們的生命和各自所屬的樹木有密切的關係。
阿伊歐樂士 風王。嚴格來說他只是各種風的攝政王,風神的總督。四種主要的風是「北風」波瑞士(阿魁洛),「西風」齊菲兒(法翁紐士),「南風」諾特士(奧斯特),「東風」幽魯士

*(註五):有的故事說波樂克斯是神明,卡斯特是凡人,因為兄弟情深才各得一半長生不死的特性。

 

住在地面的非人非神

人頭馬 人頭馬大抵很野蠻,像獸類而不像人。不過其中有一個叫奇龍的,以善良和智慧而出名。
蛇髮女怪 她們一共有三位,其中最有名的是美杜莎Medusa,看到她們的人都會變成石頭。她們的父親是大海和大地媽媽的兒子佛西士。
灰娘 是蛇髮女怪的姊妹,三個人髮膚全灰,共用一隻眼睛。她們住在大洋河的彼岸。
金嗓海妖Sirens 住在大海的一個小島上,她們的嗓子很迷人,歌聲能誘水手走上死路。她們的外貌不詳,因為見過她們的人沒有一個生還。
命運之神 在天庭或人間都沒有住所。他們在人出生時就給人定好福禍了。他們一共有三位,「紡工」克婁梭專門紡人生的紗線,「命運分配者」拉其西士將命運指派給每一個人,不能轉身的阿愁波絲帶著「討人嫌的剪刀」,在人死的時候把線剪斷。

TOP

羅馬神話版(作者/桂雨)

羅馬神祇

  十二位奧林帕斯大神也化成羅馬神祇。希臘藝術和文學的影響力在羅馬十分強大,所以古羅馬神祇變得和對應的希臘神明很相像,而且被當做同一個人。不過他們在羅馬大多有羅馬名字。有兩位大神保留希臘名稱:一為阿波羅,一為冥王普魯陀。可是普魯陀在希臘通常稱為黑帝斯,羅馬人從未如此稱呼他。

  因為羅馬人自己沒有擬人化的神明,沿用希臘神祇是很簡單的事情。他們這個民族宗教感很深,想像力卻十分貧乏。他們不可能創造出那麼多栩栩如生,各有特性的奧林帕斯神。

 

拉氏 拉氏和潘納氏是羅馬神祇中最重要最尊貴的。每一個羅馬家庭都有一個拉氏,意即祖先的靈魂。
潘納氏 除了拉氏之外,還有幾位潘納氏,意即灶神和倉庫的守衛神。
特米納士 疆界守衛神
普利亞布斯 生殖力神靈
詹納斯 善始之神。他在羅馬的大廟呈東西向,正是一天開始和結束的地方,有兩個門,中間立著他的雙面雕像,一張臉年輕,一張臉很老。他的紀念月份是一月。
方諾士 是撒頓的孫子,他等於希臘的潘,鄉村神明。他是先知,常在人類夢中跟人講話。
方恩 羅馬的森林神。
魁里諾斯 是羅馬建國者,羅慕樂化為神祇後的名字。
麻內 是冥府的好亡魂。有人把他們看成神明,加以祭拜。
勒魔(拉魅) 惡亡魂,大家很怕他們。
卡敏那 起先是實用的女神,負責照料水泉和水井,治療疾病,預告未來。可是希臘神明傳到羅馬後,卡敏那和繆思女神合而為一。
魯西娜 有時被看做是羅馬的「生子娘娘」,不過這個頭銜通常用來指茱諾和黛安娜。
波夢娜&維屯諾斯 保護果園和花園的神靈。

TOP

北歐神話版(作者/桂雨)

  北歐神話的世界是一個奇特的世界。眾神居住的愛斯戛仙境(Asgard)和人類幻想的天庭不一樣。那邊沒有喜悅的光輝,沒有幸福的保證。那是莊嚴肅穆的地方,一種不可避免的劫難眼看就要到來。眾神知道總有一天他們都會完蛋。有一天他們會碰上敵人,走上失敗和死亡。愛斯戛仙境會淪為廢墟。善的力量對抗惡的力量不可能成功,然而眾神要奮鬥到底。

 

北歐神祇

奧丁  Odin 諸神的領袖兼統治者,跟宙斯一樣是天父。他跟宙斯很不一樣,他是古怪又嚴肅的人物,總是冷冷的。他腳邊蹲著兩隻狼,肩上停著兩隻大烏鴉,每天飛到世界各地,再回來向他報告人類的種種言行,其中一隻叫胡津Hugin(思想),一隻叫慕寧Munin(記憶)。星期三以他的名字為名。
包爾德 Balder 他是天上和人間最受愛戴的神明,他的死是眾神遭遇的第一個大災難。*(註六)
梭爾 Thor 雷神,神力最強,星期四就是照他的名字命名的。
福瑞 Freyr 負責照顧大地的果實。
海姆達爾Heimdall 負責守衛通往愛斯戛仙界的彩虹橋。
泰亞  Tyr 戰神,星期二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福萊加 Frigga 奧丁的太太,以賢能知名,但她非常沉默,從不說出她的知識,甚至不告訴奧丁。她是不顯眼的人物,老是坐在紡輪旁紡著金線。有人說星期五是以她命名的。
福瑞雅 Freya 愛與美的女神。戰場上一半的死人歸她管,奧丁的婢女只能將半數死者帶到「死難廳」*(註七)。一般認為星期五是照她的名字命名的。
海拉 Hela 死亡國度的女神。死亡國度屬於海拉,男神在那兒沒有權威,連奧丁也不例外。北歐神話中,寒冷蒼白的陰間是女人的領域。

*(註六):有一天晚上包爾德作了怪夢,自知會遇到大危險,他母親福萊加(奧丁的太太)聽到這件事,決心保護他,不讓他涉險。她走遍世界,要求任何有生命和無生命的東西發誓不傷害他。別的神明開始玩一種很有趣的遊戲。他們向包爾德扔石頭,丟標槍,射箭,或用劍去攻擊他,武器總是打不到他或者滾開了。萬事萬物都傷害不了包爾德。但是向來忌妒包爾德的洛基(一位巨人的兒子,巨人是神族的敵人),察知了福萊加因為一種小灌木叢太過微小,她擦身而過,便沒去求它。於是洛基就利用這種灌木叢的樹枝,刺穿了包爾德的心臟。

*(註七):愛斯戛仙界分為三部份,一是金色的愛斯戛仙境屬於神明,光榮的「死難廳」瓦爾哈拉Valhalla屬於英雄(英雄死後所去的地方),「中庭」蜜德戛Midgard是男人的戰場。另外還有死亡國度,屬於海拉。

 

TOP

中國版 作者/桂雨

掌管下雨的神 我國古時候稱掌管下雨的神為雨師。 詳細故事
掌管起風的神

掌管起風的神有下面三種名稱:第一是風師,第二是飌師,第三是風伯。至於他們的名字,有的說風師的名字叫做飛廉,也有的說風伯的名字叫做飛廉,風師的名字叫做箕星。《荊州星占》更進一步說,箕星又被稱為捲舌,箕星一動,就會起大風。此外,《幽怪錄》,《西陽雜俎》的封姨或十八姨,《潛確類書》的孟婆也是風神。  詳細故事

掌管下雪的神

根據古書記載,掌管下雪的神是個女性,名字叫做青女。後人推測青女這名字的源起,大概是因為雪的顏色而來的。因為雪是青白色,所以稱雪神為青女。  詳細故事

雲的故事 掌管雲的神被稱為雲師。  詳細故事
雷的故事 掌管雷的神被稱為雷師。  詳細故事

 TOP

回奇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