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話 總 論 作者/桂雨

回奇幻世界

埃 及

希 臘

日 耳 曼

斯 拉 夫

芬 蘭


埃及

  埃及歷史之初,埃及人崇拜他們國家的動物:鱷魚,公牛,貓,狒狒,蛇,甲蟲等等。後來他們將他們的神創造為人形,但其中仍保留了動物的頭像,下面連接人的身軀,譬如埃及的主神阿蒙˙拉(太陽神),有時用牡羊頭作為象徵;養育女神哈特霍頂著牛的腦袋;凶狠的戰爭女神雪克美特長著獅子的頭;科學之神托特則是白鶴頭。

太陽神--阿蒙˙拉

天地之初
  據古埃及人說,天地之初,創世之神布達在他的陶車上製造了一個原始之卵,從中孵出了宇宙。天穹之神努特和大地之神凱布結合生育了奧西利斯和伊西斯,然後奧西利斯和伊西斯也結為夫妻。努特和凱布還生育了塞特和妮芙蒂斯,他們也同樣結為夫婦。

 

復活之神奧西利斯
  奧西利斯成為國王之後,教會埃及人耕種土地,使他們懂得文明的好處。黑暗和沙漠之神塞特十分忌妒他哥哥奧西利斯的成就,毫不猶豫地將他哥哥殺害了。接著他肢解了奧西利斯的屍體,而且把屍體的碎塊拋散到尼羅河各處。奧西利斯的妻子伊西斯非常的悲傷,她沿著尼羅河跑遍了全國,終於將散佈在各處的肉體碎塊全部收集在一起。她用帶子將碎塊包紮起來,做成了第一具木乃伊。愛西斯和她的妹妹妮芙蒂斯合力運用法術讓奧西利斯復活,後來奧西利斯和伊西斯生下了兒子霍爾斯(鷹隼之神),霍爾斯繼承了他父親在埃及國土上的職權,而奧西利斯則成為尼羅河之神,統治陰間。

冥府之神--奧西利斯(左),科學之神--托特(右)

死者審判圖--亞奴比斯(左二)

 

 伊西斯與她 兒子霍爾斯

奧西利斯(左).霍爾斯(中).愛西斯(右)

死者審判
  死者由亞奴比斯(長著狗頭的神)引到奧西利斯面前,死者必須努力證明自己在生前是清白無辜的。心臟被認為是人的意識棲身之處,於是心臟被放到一架天秤的秤盤裡,再天秤的另一邊放著象徵正義的羽毛。如果心臟重於羽毛,就不通過審判,死者就會被交給長著鱷魚腦袋的魔鬼。如果羽毛重於心臟,死者就是無過錯的好人,然後死者會被霍爾斯帶到一個位於陰間的樂土居住,獲得永生。不過在樂土居住,必須定期輪流為奧西利斯種田,於是就演變成在死者墓中放進人偶,由人偶代替死者服勞役。

TOP


希臘

  泰坦神族通常被稱為「老神」,在宇宙不知稱霸了不知多少年代。他們體型巨大,力量驚人,數目眾多,但是只有少數在神話故事裡出現過。最重要的是克羅納斯Cronus,拉丁文叫做撒頓Saturn。他統治其他的泰坦神族,後來他的兒子宙斯Zeus推翻他,取得權力。

  羅馬人說宙斯Zeus(羅馬名為「朱彼得」Jupiter)登位時,其父克羅納斯Cronus(羅馬名為「撒頓Saturn)逃到義大利,帶來了「黃金時代」,該地長享安寧和幸福,在他統治下一直如此。


克羅納斯
(左)

 

<--休息中的雅典娜雅典娜的故事

<--宙斯。手中為雷霆。
頂著天的阿特拉斯(左),將火帶給人類的普羅米休斯(右)

               大家必定認為奧林帕斯山是一處山頂,而且就是希臘東北部帖撒利境內的希臘最高峰奧林帕斯山。不過在最早的希臘詩《伊利亞德》中,這個觀念已經改了,他們認為奧林帕斯仙境是個神秘的地方,遠在地面所有的高山之上。

<--奧林匹亞山

 

<--愛神阿芙柔黛蒂(維納斯)
和戰神阿瑞士(馬爾斯)
他們是小愛神邱比特的父母

 

 宙斯與歐羅佩  詳細故事

冥王黑帝斯泊瑟芬-->

詳細故事

海神波賽頓安菲屈蒂-->
<--柏修斯與美杜莎

詳細故事

<--赫丘力地獄犬Cerberus
天后赫拉(中),神使荷米斯(右)

丘比特與賽姬  詳細故事

維納斯的誕生

阿波羅與達芙妮  詳細故事

海神波賽頓(右)

赫拉(朱諾),宙斯(朱比特),雅典娜(敏耐娃)

太陽神阿波羅

月神黛安娜(阿蒂蜜絲)

TOP


日耳曼(北歐)神話

日耳曼神的世界
  最初的世界只有巨人特羅爾,他們是自然現象的化身。神是他們的孩子。第一批人類根據神的意識從青草和融化的冰中誕生。宇宙分為三個層次:神所統治的"天("愛斯戛仙界),又分為三部份=金色的愛斯戛仙境屬於神明,光榮的「死難廳」瓦爾哈拉Valhalla屬於英雄(英雄死後所去的地方),「中庭」蜜德戛Midgard是男人的戰場;奈爾圖斯女神管理的"地",人類居住在此,但是神常常造訪此地;由海拉女神統治的"陰間",是亡靈的歸宿。

奧丁
愛斯戛眾神之王是奧丁,當他的威望超過他的兄弟雷神梭爾和戰神泰亞之後,成為日耳曼的主神。

梭爾和泰亞
羅馬人將奧丁比做他們的摩丘力(荷米斯),而將梭爾同等於朱比特(宙斯)。梭爾是雷神,手持石斧作為武器,他是日耳曼戰士理想的典型:粗野,不知疲倦,戰無不勝。他的標誌是萬十字。泰亞是天神,接近羅馬的馬爾斯(阿瑞士)。他的形象為獨臂人,他的一隻手被狼妖咬下。

手持斧頭的奧丁(左),手持槌子的梭爾(中),手持麥穗的福瑞雅(右)

愛爾菲和侏儒
  在瓦爾哈拉之外,有些組成社會的神秘小人,這就是愛菲爾和侏儒。愛菲爾輕盈靈巧,常出沒於河流和森林之間。他們愛遊戲,晚上喜歡在月光下跳舞。侏儒臉上長滿鬍鬚,體態畸形,但是聰明異常,知識淵博,生活在大山深處。他們挖掘山坡,從中取出寶石和金銀。

<--太陽車

瓦爾哈拉

精靈
  神秘的生命--精靈總是不斷的出現在人類的周圍。其中三個精靈代表了命運,直接關係到每個人的一生
。這是三位紡紗女(類似希臘的命運女神),她們象徵過去,現在和未來。
  死人的靈魂也介入日耳曼人的生活之中,使日耳曼人感到恐怖和害怕。靈魂可以再生,有時以動物的面貌出現,為了折磨活著的人。

泰亞與狼妖

梭爾

洛基--日耳曼人的撒旦
  洛基的名字和"火"的字根相近。這位屬於愛斯戛眾神的神是"聖經"傳說中撒旦的翻版。他的邪惡,他的背信棄義,他的罪惡行徑使他和其他的神處於敵對狀態。因此他喜歡對神的親屬進行報復,或勾引他們的妻子,或傷害他們的子女。包爾德就是被洛基害死的神。後來眾神將洛基用鍊子鎖住,但是洛基逃脫之後投靠到巨人族,以獲得反抗諸神所需的援助。

洛基

諸神的黃昏
  一向互相敵對的眾神與巨人族展開最後的決戰,眾神戰敗,巨人族想把宇宙改造成一個大火盆。而海洋裡的水漫溢出來淹沒了陸地。然而有一天,從深淵裡誕生了新世界,新一代的神在包爾德再生之後也跟著復生,從朝露中誕生了新的人類,這就是我們的祖先。

TOP


斯拉夫人的神話

自然的力量
  斯拉夫人普遍認為在宇宙起源之初,存在著白與黑,光明和黑暗的對抗。大地和天空是至高無上的,是締造者和主宰。
  大地是宇宙的母親。她嚴厲而公正,生育了許多能消滅妖魔的精靈。天空是神的父親,他的第一批兒子是太陽和火,而太陽便統治宇宙。
  太陽居住在東方,每天早晨他坐著馬車遨遊蒼穹。在初夏,太陽和月亮結合在一起,到了冬天,太陽和月亮分開,一直到來年的春天,他們才重新相聚。他們的結合生育了星星。
  太陽的周圍有七大行星的代表及兩位少女,一位是朝霞,一位是晚霞。
  風是三位兄弟,他們的脾氣或溫柔或暴躁各有不同,一位選中北方作為自己的家,另一位選在東方,第三位選中了西方。

太陽神雕像

森林和田野之神
  天空創造了神之後,一群狡猾的精靈起而反抗。天空懲罰他們,將他們貶到人間。
  一些精靈掉在森林和河流裡,另一些掉到人住的地方。掉在森林和河流裡的精靈保留他們喜好鬧事,作惡多端的天性,至於掉在人住的地方的精靈,在和人接觸之後,失去了他們的侵略性。
  人們也崇拜一位狩獵女神,她手持武器,騎馬奔馳,和羅馬的黛安娜及希臘的阿蒂蜜絲十分類似。而多瑙河,聶伯河,頓河等大河也被人當作神,而且受到神一般的敬重。

戰神和愛神
  巨型的利劍,軍旗和白馬是戰神斯維亞托維特的象徵。他擁有預測的能力,手裡拿著一枝盛滿酒的牛角。他的周圍有三位武士:持有八把劍的魯傑維,持金盾的伊阿洛維特,以及持雙刃戰斧的拉迪加斯特,拉迪加斯特是戰神斯維亞托維特的謀士,是光榮和力量之神。
  雅里洛是春天和豐饒之神,他是一位美少年,一身白色的穿戴,騎白色駿馬,手持麥穗。他也是愛神。
  庫帕拉是力量和歡樂之神,在六月份灑著神奇的甘露。

TOP


芬蘭族人的神話

  芬蘭族人認為再宇宙開始時有一位造物主,掌管打雷和下雨。有幾位神陪伴在他左右,其中一位是空氣女神伊爾瑪,她生下自然之女洛諾塔爾。
  這位自然之女放棄了天上的居所,下凡到海洋上。她在海洋上飄蕩,流浪了很長一段時間(七個世紀)才找到棲身之處。後來有一隻老鷹為了尋找一個地方放置鷹蛋,看到她在波浪中飄蕩的身體,於是就將蛋放進她的身體裡。當鷹蛋孵出來之後,這些蛋的底部變成大地,頂部變成天空,蛋黃變成太陽,蛋白變成月亮,蛋殼的碎片變成星星。
  至於死人的王國,是一個遙遠的世界,周圍有一條黑色的河將它圍住。這裡比其他地方要黑暗得多,但是樹木仍然可以生長,陽光也能射進來。統治那裡的是杜米神以及他的妻子疾病女神和女兒痛苦女神。在死人居住地的入口處,有著象徵命運的魔鬼蘇爾馬。

TOP


埃 及

希 臘

日 耳 曼

斯 拉 夫

芬 蘭

回奇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