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神話 作者/史密斯托•肯恩


回奇幻世界
 

  波斯神話的主要起源是瑣羅亞斯德教(拜火教),瑣羅亞斯德教崇尚二元論,也是就將這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可以二元化,如光暗、善惡等。因此波斯神話的神也分兩位,分別為善神斯彭塔•曼鈕,惡神安格拉•曼鈕。而這兩位神是相對立的,並非像其他的神話中由眾神共同統治這個世界,並且定下三千年一戰的約定。

  這種二元論對其他的神話是非常特別的。人類神話的起源分為對自然力的崇拜及非自然力的崇拜兩種。而不論是哪一種,對人類來話神的性情都是十分難以捉摸的,除了猶太教系認為上帝是絕對的善之外,其餘的神話中的神並沒有什麼絕對的善或惡存在。


創造天地的時代

  當宇宙出現後,分為光明與黑暗,惡神安格拉•曼鈕意圖侵略善神斯彭塔•曼鈕的國度。然而光明的力量強大,惡神不敵而敗落下界,並且下定決心在黑暗的世界裡組織他的魔軍,意圖捲土重來。然而善神悉知他的意圖之後,便定下了三千年一戰的約定,他將惡神封印至黑暗的深淵,直至三千年後。

  在這三千年內,善神也並不是毫無動作,他也在組織屬於他自己的勢力。他在混沌的宇宙中創造出了有型的東西。首先他以大石創了天空以及星體,那是屬於善神的戰士,共有六百四十八萬顆星,並在東西南北西方有著四星大將。然後又造了月亮及太陽。斯彭塔以40天裝飾天空,休息了5 天。接著又造了大地及水,他讓水佔了下界的三分之一。

  又再度休息五天之後,斯彭塔造出了第一個生命。最初的生命是植物-原草木,斯彭塔把它放在海中,而它的枝椏則向天空延伸,枝上又長了其他的植物。地上最初的動物是擁有月光般皎潔澄澈的白色牡牛,斯彭塔用了七十五天來創造牠。然後再用了七十天的時間用土造了人,叫作卡幽馬路司。神造了世界、植物、動物、人用的時間,再加上他每次間隔休息的五天,一共是三百六十五天。


第一個三千年之戰
  當光明與黑暗的力量再度取得平衡時,光明的封印便會消失,而亞神安格拉•曼鈕則會再度復活。

  當黑暗的力量現身於地上時,大地便開始了震動,艾路布斯山及其相連的山脈也為了抵抗魔軍而相繼隆起。

  除了地下的兵力外,安格拉還造了許多有害的動物如蛇蠍等。而斯彭塔則命天狼星應戰,佘放出耀眼的光亮達三十日,又降下大雨淹沒大地將魔物消滅。然而為了清除地上餘下的惡氣,斯彭塔把天狼星變成天馬前去執行任務。而安格拉便派了旱魃之神化為黑馬應戰,但是天狼星擁有善神賜予的力量,打敗了旱魃,旱魃只好逃回地下去。

  這時候,大水慢慢地退回了大海。旱魃雖然逃跑了,但是也令原草木枯萎死亡。於是神便把原草木磨成了粉,命天狼星舀起海水降了十天十夜的雨,並把原草木的粉末混在其中,洗淨這個大地。結果地上長出了一萬種藥草,這些藥草將來會再度和惡神的病魔交戰。而在海中則生出了生有無數果實的樹木,上面有叫「沙耶鳥」的靈鳥在看守著,所以這樹也叫「沙耶樹」它一直長上天界。神又在海中造了另一種樹,叫「白何姆」能生出靈藥治療這個受傷的世界。

  不久之後,大地形成了七個州,其中六州分布在東、東南、東北、西、西南、西北,而中央最大最肥沃的就是伊朗了。在七州的外側,有著艾路布斯山脈環繞著整著世界,再更外側則是無盡的宇魯卡夏海。

  不久後,惡神又開始惡搞了。祂丟了一隻大青蛙去啃白何姆的樹根。於是善神放了兩條叫「卡路」的魚準備去咬那是青蛙。結果世界就受到白何姆樹的保護而不致滅亡,而卡路魚則保護著白何姆樹。

  但是可惜的是,可愛的原始牛掛了。後來牠的身體繁衍出了282種動物,而是是成雙成對地在大地再繁衍下去。

  而原始人卡幽馬路司則受到善神的幫助建立了伊朗,成了國王並且永遠侍奉著善神斯彭塔•曼鈕。

..待續..


回奇幻世界